最新消息學會簡介組織成員活動報名會員專區學會會訊相關連結留言討論檔案下載
回首頁
沿革與宗旨學會章程

臺灣社區衛生護理學會(20031015

100多年來,社區衛生護理人員走過教會醫療、日治時代與臺灣光復等階段,經歷貧窮、不平等、基礎醫療照護缺乏、環境污染與傳染病流行等困境,甚至到窮鄉僻壤的地方接生,駐村協助改善環境衛生,執行傳染病防治、家庭計畫、婦幼衛生、基層醫療保健等計畫,一路顛顛簸簸的進入21世紀,緊接著又要面臨人口老化、慢性病增加、新傳染病流行的新狀況。面對快速變遷的環境,社區護理人員不免要問:

民眾最迫切需要的社區護理是什麼,我們可以供給哪些,社區護理專業又如何發展,「社區衛生護理專業」會在「社區健康」的那一個層面,發揮最大效能,社區衛生護理專業發展的方向、核心價值與核心技術又是什麼?

就在這樣澎湃的思緒下,一群護理先進興起籌組「臺灣社區衛生護理學會」的意念:包括衛生署處長賴幼玲女士、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院院長王秀紅女士、陽明大學盧孳艷所長、國家衛生研究院石曜堂主任、高雄市立聯合醫院陳永興院長、內政部陳視察杏莉及高雄市衛生局保健科團隊的多方周全,與諸位發起人和會員的奔走,「臺灣社區衛生護理學會」於2003年10月15日創立,旨在改進舊有不合時宜的體制,創造社區衛生護理的優質價值。

鑑於未來護理社區化已是趨勢,「衛生所」(部分縣市稱「健康服務中心」)是現階段兼具完整的防疫保健網絡與通路的單位,而「公共衛生護士」是整個網路與通路的關鍵者、改變者與促進者,扮演國家健康策略下的重要角色,亟待給予有效率而正確的領導與管理。

因此,學會第一個服務目標放在「公共衛生護士」上,希望他們不僅忠心傳承社區衛生護理專業真義,也不要被常規束縛。

為達上述目的,學會持續推動社區衛生護理專業價值的尋根活動、發展社區衛生護理之專業技術、培訓社區衛生護理專科護理師、承辦衛生署護理人員執業登記及繼續教育、在職教育課程之認證;配合公私立機關委辦之社區衛生相關業務,增進全民健康,提高生活品質等任務。除積極從事本土社區衛生護理發展的史料收集、調查,研發適用於本土社區衛生護理核心價值的專業模式外,不忘廣集(與翻譯)全球社區衛生護理的專業知識、提供會員外語訓練與參與國際交流觀摩活動的機會,提升會員的國際視野。


      

社區衛生護理係包含五個領域,公共衛生護理、學校衛生護理、職業衛生護理、長期照護及醫院的社區護理等。本會以公共衛生護理領域為首屆發展任務。公共衛生護理工作人員走過教會醫療、日本殖民與戰後臺灣,經歷臺灣發展過程的社會貧窮、不平等、基礎醫療照護缺乏、環境污染與傳染病。百年來社區衛生護理人員一步一腳印,在都會城市,在窮鄉僻壤、到家接生,駐村協助環境改善與衛生教育,透過家庭與社區執行各種傳染病預防、家庭計劃、婦幼衛生、中老年病防治、基層醫療保健計畫。

新世紀人口老化、疾病慢性化,傳染病將再度發生,新興傳染病也將流行。面對這樣快速變遷的環境。公共衛生護理人員面臨更大的挑戰。因此本會在數位公共衛生前輩的呼籲下,於2003年7月發起,並於同年2003年10月15日正式成立。

歷屆理事長姓名

第一屆        蔡淑鳳 高雄市衛生局保健科

             林綽娟 中國醫藥大學護理系副教授

第二屆        李素華 高雄市左營區衛生所所長

第三屆        蕭春櫻 臺中市衛生局 簡任技正

第四、五屆    陳靜敏 國立成功大學 護理學系教授

第六、七屆    王琪珍 國立成功大學 護理學系副教授

名譽理事長    

第六屆        陳靜敏   國立成功大學 護理學系教授

第七屆        蔡淑鳳   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

名譽顧問

第七屆        陳靜敏    國立成功大學  護理學系教授

現有會員人數 截至111年8月共近624人


台灣社區衛生護理協會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