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學會簡介組織成員活動報名會員專區學會會訊相關連結留言討論檔案下載
回首頁
期刊別台灣社區衛生護理學會 2015 年會訊
文章類別會員園地&經典人物訪談
主題高雄醫學大學護理系王瑞霞教授~~談社區衛生護理教育
文章內容

        

   

 ~~談台灣社區衛生護理~~            

         高雄醫學大學護理系王瑞霞教授

 

 

 

    社區衛生護理強調健康促進與預防,主要是提供民眾在未生病前的預防性照護及出院後居家的照護,其功能在於提供民眾急性照護以外的健康需求,最終強調提升整體社區健康。現階段國內社區衛生護理教育教學內容及設計,多依照國外的架構來授課,強調三段五級的預防觀念,如何以群體或社區單位去看待不同群體或社區的健康,及提供健康照顧。但社區衛生護理人員所能發揮的功能會因國家健康照護體系及政策的不同而不同,因此社區護理教育內容也需配合國家健康體系的規劃有彈性的設計。未來配合全民健保的走向,社區護理人員需積極扮演社區健康管理者的角色,因此如何運用流行病學發現群體健康問題,擬定衛生計畫及健康促進策略,評價計畫執行成果,如何與社區團體形成夥伴關係及連結社區資源提升社區健康,對社區特殊群體進行健康經營都是可強化的內容。而隨著老人人口的增加,社區衛生護理如何在長期照護中發揮其功能也是可積極思考的。

    台灣社區護理人員最被熟知的是衛生所公衛護士,但因屬於公務體系,常被付於配合執行政策或政令宣導有關的工作,及以目標數為取向的工作內容,限制社區衛生護理人員功能的發揮,而許多學校選擇以衛生所為學生的實習場所,學生雖能獲得在社區提供服務的經驗,但較獲得以社區為單位的整體觀念。而職業衛生護理及學校衛生護理也因受限於主管單位,學校較難安排學生至相關單位實習,學生在經驗的獲得有限;居家護理及護理之家也是面臨類似問題;這些都導致當學生畢業後進入這些職場時,幾乎是從新摸索學習。更因從業人數不多及受限於學習機會,許多從事社區護理工作者無法透過繼續教育將所擁有的知識以科學化的方法與其他專業團體分享,在護理專業團體中聲音常不易被聽到,更顯相對弱勢,這些都是國內社區護理工作者面臨的困境。國內應有社區衛生護理專業團體,因應台灣現階段社會發展的需要,整合討論社區衛生護理人員及其在不同次領域應有的角色及教育重點,並規劃適當實習場所,有系統的培育社區護理人員,使社區衛生護理對民眾健康的貢獻能被看見。

 

名人簡介

    王瑞霞女士現為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院教授,曾任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系主任,已有32年的社區衛生護理教學經驗。研究領域早期專注為學校衛生護理,如青少年健康、避孕行為,而現階段著重於糖尿病照護,包括第1型及第2型糖尿病。

 

訪問者:楊詠梅女士為台灣公共衛生護理學會理事及高雄醫學大學助理教授

 


台灣社區衛生護理協會粉絲團